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文化 >> 正文

线上教学展风采 教学质量不打折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2 [来源]: [浏览次数]:

基础课部 程海礁

新学期开学以来,面对仍未结束的新冠肺炎疫情,基础课部数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在严格遵守学校各项教学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利用不同的线上教学软件及网络优质课程资源,同步为学生开展了线上教学,全面保障本学期线上教学质量。

一、线上教学干劲足,努力跑出加“数”度

为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基础课部数学教研室全体教师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勇于实践,结合各类数学课程的特点,以不同科目为组织单元,工作群为互动平台,在教研室活动线上会议和QQ群中,教师们互相分享教学经验和课程资源,对所有学生实现线上连通,与学生线上线下及时交流沟通,采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手段,努力增加授课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参与积极性。“云端”课堂上,签到、提问、互动、答疑,有效的提高了线上教学质量。一屏之隔的云端,教师精神饱满,学生兴趣盎然。

杜莹老师的高等数学上课板书

程文光老师的线性代数课上互动

二、隔“屏”传爱,同“频”共振

因疫情被隔离在家的同学没有教材,不了解学习内容,课前教研室的各位老师纷纷为学生提供电子版的教材与练习册,课后及时分享教学资料,在各种平台接受学生的提问,提供了“全天候”的答疑服务,除了不定时的答疑,教研室的全体老师还定期进行集中答疑,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教师集中线上答疑板书

学生答疑后的反馈

在线上授课过程中,各位老师能够积极发掘思政元素,适当地将思政元素融入到数学课程中,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共克难关,战胜疫情。概率论课程的老师结合学习的贝叶斯公式,引入“狼来了”的故事,让学生体会到诚信的重要性。讲到随机事件独立性时充分结合时事,通过对问题的讲解得到了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极高的结论,倡议大家做好自身防护,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要求,与此同时相对比其他国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态度和处理方式,我们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使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油然而生。

课程思政案例

三、心中有“数” ,一“研”为定

研路漫漫,俗话说得“数学”者得天下,为了不影响考研同学的复习进度,数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利用线上腾讯会议开展了题为“基于大学数学基础针对我校考研学生的学情分析”的教研活动,通过分析去年考研同学的数学成绩,总结出在复习时应归纳重要题型的解题思路以及解题技巧,通过大量的训练来提高解题能力。本学期由数学考研团队的老师全程“线”上陪伴,第一阶段复习为系统复习,结合考试大纲,督促学生要在数学基本概念、基本定理、重要的数学原理与结论等方面加强学习,通过超星平台发布测试题,及时掌握学生的复习进度,适当调整考研复习题的难度,帮助考研学生制定个性化备考方案,为沈工考研学子铺平道路。

不负青春,不负韶华,让我们在春日暖阳下的校园里,遨游于知识的海洋,待疫情褪去春暖花开时,重返课堂。





上一条:“电气控制与PLC”课程团队基于项目式的线上混合教学实践

下一条:以“学生为中心”的“机械制图”课程教学设计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