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文化 >> 正文

基于超星学习通平台的教学实践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19 [来源]: [浏览次数]:

经济与管理学院 “市场营销学”课程团队

“市场营销学”课程紧密围绕专业培养目标与学生毕业要求,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引领下,根据企业需求与两性一度的标准,发掘学生内在的学习潜力,以OBE理念反向设计市场营销学课程的教学目标,积极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

课程教学团队结合“市场营销学”课程特点、授课对象需求,针对线上授课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课程组积极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授课教师进行“市场营销学”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工作,录制了全部章节的线上教学视频,在超星平台建设并完成了课程教学视频、教学课件、课后习题、试卷库等线上教学资源的上传,完善了本门课程的线上教学资源体系搭建,既为应对突发情况的线上教学提供了资源保障,又为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做好了教学准备。

图1 课程视频


图2 教学资源

一、课程成果与教学内容设计

1.课程成果设计

(1)学习成果1:沟通与销售能力,占总评成绩的10%。采取课后任务的方式,以个人为单位完成专题作业。主要考核学生掌握营销理念与发展、营销环境分析、消费者行为分析、竞争性市场营销战略等知识模块,通过布置专题任务使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强化理论知识,提高应用能力。

(2)学习成果2:市场调查与预测能力,占总评成绩的10%。通过使用市场调查的具体方法完成市场调查报告。学生以市场调查大赛的选题为方向,个人自行选择相关主题,设计问卷。选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开展调查工作,按要求回收问卷,整理并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形成结论与建议,完成市场调查报告的撰写工作。

(3)学习成果3:营销策划能力,占总评成绩的15%。应用营销策略的分析与设计基本方法进行营销策划方案的设计与现场展示。以学习小组为单位,以“创新、创意及创业竞赛”的选题方向为指导,自选题目,完成营销策划方案的文案写作及现场模拟竞赛展示。

(4)学习成果4:掌握市场营销学的理论基础知识及应用,占总评成绩的60%。该成果以闭卷考试的方式完成,试卷仍由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等传统的题型组成,以检验学生对市场营销学必要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并为后续学习成果积累理论知识。

(5)出勤及课堂表现,占总评成绩的5%。

2.教学内容设计

本门课程主要分为四大模块,主要基于OBE成果导向理念进行成果导向式的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具体教学内容分为四个篇章,分别为基础理论篇、调查分析篇、战略篇与策略篇。

图3 教学内容设计

二、依托超星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实施

1.课前准备工作

(1)授课前教师备课任务

市场营销学课程团队利用教研室活动、集体磨课、课程研讨等方式进行系统性备课、专题性交流,做好充足的课前准备工作。除准备常规教学资源、教学内容、PPT等材料外,还需要针对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重新设计课程授课计划,多措并举,保障教学过程顺利开展。

(2)授课前学生预习任务

课前预习是提高课堂效率、保障课堂质量的关键环节,因此有针对性的、充分而饱满的预习环节是非常关键的。针对线上授课的特点,每次上课前的预习材料一般都包含电子教材、预习课件、章节视频和讨论互动等几个部分。

图4 预习材料

2.授课过程

(1)课前签到环节

利用超星学习平台系统的签到功能,课前10分钟发起签到,将上课开始时间设置为签到截止时间,通过系统反馈,掌握学生出勤情况,统计数据一目了然。

(2)课前提问及预热

通过超星平台发起腾讯会议,进入课前预热模式。由于线上授课与线下授课的不同特点,同学们线上听课的自控性一般,进入状态较慢,容易分心。因此,在每次授课前,利用课前时间通过热点案例引发讨论,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保证学生能在最短的时间进入到学习状态,提高课堂效率,特别是针对1-2节课,充分预热后的课堂,授课效果会明显提升。

(3)承前启后

回顾上节课知识点,引入本节课教学重点,将本节课学习的重点、难点通过在线讲授的方式布置下去,提醒学生要带着问题进行主动学习,教师将结合教学内容进行学前预问、学中抽问和学后提问相结合的方式,要求学生做好课堂笔记,充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4)知识点讲授

结合本课程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严格按照课程组备课计划进行教学内容的讲解和重点难点强化,遵循教学计划及大纲的要求,保障学生全面掌握计划内知识点,并有效实现知识拓展和强化。

(5)课程思政环节设计

在课程设置的每一个知识模块中,课程组教师均会将课程思政作为必要环节进行精心设计,考虑到授课对象年级低、阅历少、知识面较窄的特点,课程思政方案的设计不仅仅要充分结合专业课程内容,更要将核心价值观、人生观、荣辱观、职业观教育有效融入,做到深入浅出,让学生听懂、让学生接受。

(6)交流与互动

对于线上教学而言,因为无法面对面看到学生的表情,无法实时监控课堂秩序,因此,最难的环节无疑是如何保障课堂教学质量。充分的交流互动可以在最大限度内克服线上教学的弊端,甚至可以取长补短。部分学生表示,相比于在几十人面前被叫起来回答问题,线上的“云互动”方式及互动留言可以让其更放松,参与感更自然亲切,相比于线下课堂互动也更愿意与老师进行交流。

(7)小结答疑

线上辅导答疑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无论是连麦提问、留言板提问,还是QQ群和微信交流等方式都可以提升答疑效率,学生也表示对于这样的答疑方式比较接受和认可,照比以往提问题的同学也有所增多。

(8)课后作业发布

课后作业一般包含四个部分,包括:抽查提交课堂笔记、超星章节练习题、主题课后任务、新课预习互动等。利用超星平台,可以对作业进行批改并给出评语,选出优秀作业进行点评及公示。

图5 课后习题答案

三、信息化教学的启示

1.充分利用混合式教学模式

线上教学突破了传统教学有限资源利用的模式,突破了时空的限制,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课前可通过线上平台布置学习任务,帮助学生养成课前预习,自主学习的好习惯;课中通过教师讲授,引导启发,帮助学生实现知识内化和技能习得;课后通过线上任务布置,缩短了作业反馈的时间,可实现线上批阅和即时评价。

2.建立多元化评价体系

借助线上平台的后台数据统计,结合课堂参与度情况,课后任务反馈情况,随堂测试情况,实现对学生的诊断性评价、过程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通过有效组合,实现教师评价、小组互评、学生自评等多元化评价方式,全方位、人性化的对学生的综合成绩进行客观评定。





上一条:“地下工程施工”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下一条:线上教学分享——“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