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文化 >> 正文

认真做好课堂的聆听者,保障数学类课程质量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基础课部 杜莹

一、课程督导之我见

课程督导,是活跃在教学一线的最直接的工作者。课程督导自身承担着课程教学任务,同时也是各专业、课程团队的核心骨干力量,是教学质量监督和教学经验传递的直接执行者。

作为活跃在教学一线的基层督导,工作开展的前提是认识到督导工作的导向是提升教学质量和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作为一名数学教师,我承担的是全校数学类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和督导工作。数学课程本身存在着一定的抽象性,课程性质多样,学生基础参差,教师团队中新教师和青年教师占比较高,课程督导工作就变得极为重要。在多年的督导工作中,我对督导工作也逐渐有了自身的理解。

1.正确认识一线督导的角色,是督导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督导工作不仅仅要对任课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进行监督和评价,更承担着引导教师不断革新教学理念,更新教学方法,传递自身教学经验,帮助教师更好地把控课堂,提升质量的任务。一线督导,面对的更多是课程团队的工作伙伴,所以在督导工作中,更多的是“导”而非“督”,督导员是教师发展的引导者和支持者,而不是批评者。

2.及时发现肯定课堂的亮点,用肯定激发教师的探索热情。我承担的听课任务以数学类课程为主,而数学作为思维缜密的学科,对学生的中学数学基础和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教学效果不仅仅由教师的知识能力水平决定,也与教学方法、互动形式、课堂管理方式有着紧密的联系。老教师固然有着较为成熟的课堂设计,新教师也有着对新方法、新工具的敏感度。在课堂组织中找到课堂的亮点,及时肯定并分享给整个团队,有效促进课程质量的提升,是我在督导工作中的一项工作重心。

3.全面观察课堂学生的学习表现,及时了解学生对课程的反馈。在集体备课的前提下,数学类课程的教学内容基本一致。通过各类数学课堂中学生的现场学习状态和学生课堂练习完成情况,能够及时发现学生对教学内容的认可度,更好帮助课程团队完成课程教学内容的设计,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4.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了解其教学设计策略,共同分析课堂教学设计的达成情况。每一位教师都有自己对课程的理解,课堂的管理方法,与学生的沟通方式。在听课后,我会以旁观者的身份与老师进行沟通,了解各个教学环节设计的目的,并及时给出听课时的相关数据记录,共同分析教学设计中好的一面,也探讨其中可以改进的地方。通过及时地沟通反馈与探讨分析,能够让老师快速找到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课堂设计,达到快速提升教学能力的目的。

5.课程督导更应该成为沟通的桥梁,连接教学管理者与任课教师。作为一名数学课程督导成员,基本能够了解到整个数学类课程的教学环境、学生状态、老师对学院管理条例的执行情况。我认为,通过听课了解教师的课堂管理是否规范,了解老师的诉求,了解教学中存在的困难,做好与学院主管领导的沟通,是一线督导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类基础课程教学团队中,新教师比例高,外聘教师数量多且不稳定,课程督导就成为传达学院管理制度,反馈教师教学需求的重要桥梁。这也是我在督导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二、关于数学类课程改进的一些建议

数学类课程作为学生进校后接触到的第一批课程,不仅仅为学生后续专业课程学习提供必要的知识基础,也承担着学风养成的重要功能。通过知识学习,培养学生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引导学生利用所学完成知识的迁移与应用,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通过课程任务,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合理安排利用时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让学生明确相关的管理规定,更好地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当前,数学类课程已经形成了课程团队,有规范的管理方法,有良好的集体备课制度,有完善的沟通方式,课程运行基本顺畅。从一名一线课程督导的角度来说,我认为课程的改进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加大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通过几年的运行改进,当前课堂教学已经非常关注学生的习得情况,加大了课堂练习,通过及时检查或提问来了解学生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但受教学环境和课堂自身的限制,学生的习得反馈仍是以抽查所得来体现,抽查结果具有一定的片面性,不能真正地反映所有学生的水平,不能真正有效地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同时,课堂教学内容仍以知识传递为主线,以学生应用为辅助,在课堂上与学生专业相关的例题、习题,专业知识中蕴含的数学知识比较零散,在系统性连贯性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

2.探索多样化的教学方法。随着超星学习通的建设,数学类课程都有了较为完善的线上资源。但线上系统与课堂的结合还有待进一步的探索,如何巧妙引入线上系统,将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紧密结合,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及时进行学习反馈,提升教学效果,仍是课程改革后续探索的一个重点。

3.创设良好的课堂氛围,形成师生的良好沟通。数学课程本身的严密思维对学生来说是枯燥乏味的,而数学类课程中有大量的考查课,极难引起学生的重视,这就造成了课堂教学可能会出现只有老师讲,而没有学生进行及时回应的情况。探索课堂教学环节设计,制定行之有效的课堂管理制度,实现对学生的有效吸引与有效约束,是后续课程提升课堂效率与质量的一个重要探索方向。

4.及时改革评价方式,加强过程考核,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当前,课程的评价采用过程考核+期末考核的评价方式,改善了“一考定终身”的不足。但在过程考核中,受班型大,教学任务紧,课堂互动时间有限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造成过程考核中学生成绩差异不大,过程评价结果不能有效区分学生日常的学习态度和习得结果。加强智慧工具与教学过程的结合,探索利用数据公正客观地进行过程评价,可以成为课程改革的一个方向。

5.适当增加团队看课评课活动的开展。当前,数学课程团队有着比较完善的互听课制度,对团队成员的课堂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与监督。但受时间限制,互听课的对象有一定的局限性。而新教师需要时间来提升教学能力,来了解课程、学生、管理方法,建议可以通过督导的听课反馈,对亮点课堂和教学组织效果不理想的课堂进行完整的录课,通过团队成员的共同探讨研究,找出亮点,找出不足,做到课堂质量的快速提升。

三、关于后续工作开展的一点想法

作为一名活跃在讲台的一名课程督导,督导工作是一项工作,也是实现自我提升的一个途径。前期的督导工作开展为我提供了经验,也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方向。

1.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洞察力。督导工作中的“导”决定了课程发展的方向,是课程质量的一个保障手段。作为一名课程督导,研究新的教学理念,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明确课程质量的评价标准,才能有效地实现“导”向功能,引导课程良性发展。

2.要学会用数据说话。督导工作中“督”的功能是对教师教学的一个直接评价,面对的是自己熟悉的同事伙伴,如何公正地进行评价,让教师信服是督导工作开展的一个重要前提。而用数据表述,不仅仅能够做到沟通有效,更能够展现出课堂的亮点与不足,为教师改进提供有效助力。

3.工作开展中更好做好沟通与协调,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课程督导深入课堂,深入学生群体,可以听取学生的意见与建议,了解任课老师的想法与需求,明确学院的制度与要求,是沟通的桥梁。在之后的工作开展中,可以根据工作中的共性问题,在教师团队和学生群体中间开展问卷调查,更好地了解症结所在,保障相关共性问题的顺利解决。

在几年的督导工作中,我走进了很多课堂,感受过不同的精彩,对工作也从懵懂无知到日渐熟悉。课堂是我们展现风采的舞台,也是学生成长的地方。随着技术的发展,教学也会面临新的挑战。面对学校的快速发展,工作在一线的我们充满了信心也迎接着挑战。而我也将保持学习,做好自我提升,以应对未来工作中出现的新挑战和机遇。



上一条:以督保教学,以导促发展

下一条:大学外语课程如何坚持两性一度、落实立德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