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保障 >> 下载中心 >> 正文

沈阳工学院2020年迎评促建工作安排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11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要求和学校总体工作安排,学校将于今9月末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以下简称合格评估)。为进一步做好迎评促建工作,经学校研究,现将2020年工作安排如下:

一、2020年迎评工作目标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方针,全面高质量完成迎评准备工作,以充分的准备、良好的状态迎接教育部专家入校评估,确保体面通过。

1.完成合格评估自评报告。在专家指导、多部门协作基础上,形成合格评估自评报告,具备提交教育部的水平。

2.确保各项指标基本合格。定量指标全部达标,定性指标解读清晰,内涵明确,支撑充分。

3.支撑材料、案头材料基本完备规范。完成支撑材料整理归档工作,做到材料齐全、目录清晰、查找迅速、随时备查。

4.迎评工作准备充分。座谈、访谈上下一致,特色突出,听课、走课、看课效果好,查阅档案材料质量高、管理规范,各类汇报突出重点和特色,迎评氛围营造好。

5.学习宣传动员工作充分。通过各种形式、不同层面宣讲、学习、动员,使评估工作深入人心,对评估要求基本清晰、人人知晓、人人过关。

二、具体工作任务

全面落实学校迎接合格评估工作实施方案(沈工院发201738号)要求,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方针,统筹规划、分工落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制定迎评工作方案,确保迎评工作有序进行

制定迎评工作方案,成立迎评工作组和各分工作小组,召开迎接评估工作筹备会,协调各迎评工作组有序开展工作。继续开展“五讲七说”活动,结合自评报告和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对座谈、访谈开展高频度大范围的培训和演练;继续开展专项检查和现场会,对评建基本材料组织进行培训;继续调整课堂教学状态,确保听课、走课、看课效果;继续推出评估知识问答,强化全员对评估的理解和认识开展培训;继续做好评估相关宣传,调整全校师生的“正常态”。

(二)针对指标要求,深度剖析问题,确保各观测点达标

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认真分析指标要求,根据指标任务分解和自评报告,针对每个观测点,深度剖析,查找问题,充分利用春季学期的时间,查缺补漏,没开展的工作一定要开展,把各观测点中要求的内容尽量做出来,确保指标达标。尤其是针对学校办学思路落实、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利用、专业结构布局、服务地方经济、培养方案执行、课程教学效果、实践教学质量、质量保障体系、人才培养效果等。

(三)完成各项准备,开展专家预评

进一步修改完善自评报告、案头材料、支撑材料及其他相关材料;同时通过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确保迎接预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3-4月组织相关专家开展预评估,进一步发现问题、找到弱项,全方位的为我校评建工作进行问诊把脉,完成提质提效。

(四)完成问题整改,做好迎评准备

认真梳理预评估专家反馈意见,拟定并落实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项目,进一步查缺补漏,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及优化,跟进并验收所有需要整改的项目;完善学校合格评估自评报告及相关材料,并经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上报上级部门;同时完成重点任务的攻关、全部任务落实,为迎接专家进校做好充分的准备。

(五)做好沟通协调,完成数据填报

完成与教育部评估中心的沟通协调,用好评估管理系统,确保各项评估工作有序推进,做好正式专家进校的前期准备。

提前组织,早做部署,完成国家平台状态数据填报工作。

(六)完善接待方案,接受合格评估

做好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入校的各项接待、联络和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接待方案、营造迎评氛围、调整师生状态,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迎接教育部评估专家组进校开展现场考察评估。

进校期间积极配合教育部评估专家开展工作,认真记录、整理分析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初步的整改思路,组织做好进校期间校园环境和各类教学、生活设施的管理工作,组织做好接待服务、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工作,顺利完成专家组进校现场考察任务。

(七)制定整改方案,完成整改落实

各评建工作组、各二级学院根据教育部评估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学校的整改报告。经学校评建领导小组审核后上报教育部,并下发各评建工作组、各二级院执行,全面开展整改工作。在此基础上召开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总结会议,全面总结评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下阶段工作任务。

三、相关要求和具体保障

1.提高认识。迎评工作是一项全员性、系统性、艰苦的工作,需要全校上下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不忘初心继续奋斗,保持定力真抓实干。从评估的核心要义上认识评估,推动工作。继续念好“建改管”三字经。

2.化职责。迎评工作人人有责 ,职能部门尤其关键,职能部门既是重要的管理部门,又是主要的工作组成员。职能部门具有引领职能、服务职能、管理职能,要坚持“建改管”的工作方针就要充分发挥“管引服”职能。当前要着力发挥引领作用,引领作用不够,结果就是建无方向、改不彻底、管不到位。

3.浓厚氛围。全校上下要加强学习、培训、宣传,打通评估最后一公里,真正形成上下一致、齐心协力、同频共振的迎评氛围。确定三级备战安排,本学期第三级,暑假第二级,下学期开学第一级。“平常心,正常态”迎接评估,必须确保时时在状态。

4.盯住指标。各工作组、各职能部门要紧紧盯住评估指标的要求,把指标要求作为相关工作的目标,充分融入部门工作计划中,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全力确保按时完成。自觉主动落实工作、开展工作、完成工作。

5.机制保障。强化工作组职能,发挥好工作组在横向上的沟通、纵向上的引领服务管理职能;建立完善主管领导、职能部门、相关单位纵向三级直线职能工作机制;成立迎评督导专家工作组,建立运行加督导机制。

6.人员保障。除现有的工作人员外,根据评估要求将随时抽调、借调迎评工作人员,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确保相关人员全力投入迎评工作。

 

 

 

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办公室

2020311

 

 

附件:2020年迎评促建工作任务推进表(详见OA)

 

上一条:质量保障体系系列宣传视频(九)

下一条:质量保障体系系列宣传视频(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