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格评估 >> 评建通知公告 >> 正文

[评估办]关于各教学单位支撑材料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02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各教学单位支撑材料检查情况的通报

为进一步了解和摸清我校各单位评建资料建设情况,提升各教学单位合格评估支撑材料的质量,依据《关于开展各教学单位支撑材料抽查的通知》的安排,评估办6月15日至6月23日开展对各教学单位支撑材料目录及材料抽查和材料报送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覆盖10个教学单位,检查的形式有实地检查和报送检查两种。实地抽查材料总数392份,报送检查材料166份,共提出问题206条,本次检查内容包含:支撑材料目录情况、支撑材料完成情况、实验室建设情况、报送材料情况、4月份评建资料检查“回头看”五个方面

存在问题

(一)各教学单位支撑材料情况

评估办对10个教学单位开展支撑材料检查工作,检查材料392份,291项材料齐全(依据无问题项统计),占比74.23%,提出具体问题116项。

通过检查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1.支撑度方面:存在部分材料与支撑材料目录不对应,存在无支撑、支撑度不足、反向支撑、无意义材料支撑等情况;

2.数据方面:存在教学单位数据与平台数据不一致,与学校数据不一致情况,同时存在部分数据未统计或统计不完整等情况;

3.存档方面:存在存档材料缺少、存档材料与支撑材料目录不一致情况;

4.材料方面:部分材料填写不完整,材料前后逻辑不合理、审核不仔细等情况;同时部分单位提供的材料(电子版材料更加明显)繁杂、不系统等情况。

5.格式方面:存在材料未编号、编号不统一;同类材料模板使用不一致;字体大小、图片不规范;标题、标点使用不规范等情况,表格类格式问题尤为突出。

6.总结方面:部分单位存在缺少总结和总结不到位等情况,总结内容过于简单流于形式,只有一些统计表或情况说明,未能形成有效的总结报告;

(二)各教学单位报送材料情况

评估办对10个教学单位分2天进行了材料报送检查工作,检查材料166项,检查材料包括试卷、毕业设计(论文)、实验室开放和使用记录、教研室活动记录、学生工作记录本、学术委员会纪要、学业生涯规划书等7项内容,提出问题90项。

通过检查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1.报送过程存在问题

1)报送时间过长,部分教学单位不能当天完成报送;部分单位报送材料与要求不一致、报送材料不全。报送存在问题见下表。

2)报送过程存在回复不及时、材料交接单未盖章,负责报送的联络员人员未到位、临时更换等问题。

2.试卷方面的问题

2.1重修、补考试卷问题

多数教学单位的重修、补考试卷存档材料仅存成绩单和试卷,未提供其他要求材料;存在重修、补考试卷存档未装试卷袋、缺少平时成绩备案表等不规范情况;部分单位试卷存档不规范,提供试卷存档出现用1个、2个、3个档案袋存档多种情况;存在公用材料少存、混存情况;存在提供《试卷目录》和试卷档案不对应情况;一份存档试卷目录中出现2次等情况;存在第一份试卷评分和审核未签字;重修试卷同一本试卷出现8次教师签字修改问题。试卷袋填写不完整,试卷封页存在检查记录、成绩分布、命题教师、阅卷时间未填写情况。

2.2正常考试试卷问题

检查过程中发现各学院在试卷存档中存在同一教学日历和成绩单存档3份,空白卷存档3份、多存实验报告册、开课申请表、仪器设备使用管理记录册、考试改革方案、教案、课程考核方式改革总结报告等情况。

3.其他方面的问题

   (1)实验室开放记录和使用记录

存在提供的实验室开放记录和使用记录在同一记录本内;提供的记录本内字迹和颜色完全一样的情况。

   (2)学生工作记录本

存在字迹潦草、内容较少等问题,同时通过检查发现辅导员与所带学生数量不均衡情况

   (3)职业生涯规划书

存在未能按要求提供相应年级材料的情况;封面填写不全,同一单位填写完成时间不一致等情况;填写记录为铅笔填写;支撑材料目录中学业生涯和职业生涯材料均为此材料,无需重复出现,建议调整各自支撑材料目录。

   (4)学术委员会纪要

存在缺少目录、近三年纪要不全、同一单位纪要模板前后不一致等情况;纪要装订出现装反情况。

   (5)教研室活动记录

存在未按《沈阳工学院关于加强教研室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执行的情况。文件要求每学期至少开展关于课堂教学的教研活动3次,同时要求各教学单位领导每学期至少参加2次本单位教研室活动,多数学院在教研室活动中没有体现上述要求。

  (6)其他材料

存在文不对题,目录和内容不一致情况;存在材料不全、格式不规范、支撑度不足等情况。

三、下一步任务及要求

(一)要做好问题整改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合格评估工作为我校近期最为重要的工作,必须提高认识,并且做到严格落实。各单位要依据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有计划的开展整改,通过暑假完成相关问题的整改。

(二)要做好严谨把关

支撑材料的准备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从领导到每个员工都有把关的责任和义务。各单位对于各自上报材料和自身的存档材料必须要做到领导把关、仔细检查、严格审核、反复确认,确保无误。

 

附件:1.各教学单位实地检查问题记录单(见校内网站通知)

2.各教学单位报送检查问题记录单(见校内网站通知)

 

 

 

                      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办公室

                           2020年7月1日

 

上一条:[评估办]关于公布沈阳工学院“评估学习积分赛”奖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评估办]关于开展“合格评估知识学习积分赛”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