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文化 >> 正文

工程地质课程“以赛促教”的实践经历与思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30 [来源]: [浏览次数]:


“工程地质”课程是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程,课程是一门应用地质学的原理为工程应用服务的基础课程,主要研究地质基础理论与知识、岩土的工程性质、工程地质勘察、不良地质现象及其对各类工程的影响和整治等理论和技术。工程地质学广泛应用于工程规划,勘察,设计,施工与维护等各个阶段。然而,课程知识体系较为复杂,很多知识点关联度很小,并且课程知识结构与地质学联系密切,通常作为工程前期勘察工作出现,因此容易被缺少工程实践的学生们忽视掉与工程的关联性;对于我校的多数学生,尤其是来自平原地区的学生,缺少对地质现象的感性认识,这使他们更不易理解相关地质现象和地质作用。因此,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提高教学能力,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教师的教学能力是指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所应具备的一些能力,包括教学设计能力、知识组织和传授能力、课堂活动组织与管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教学研究能力等。实践表明,通过参加讲课比赛是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我校也积极组织与鼓励青年教师参加校内、外各项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在学校及学院的支持、鼓励下依次参加了能源与水利学院举办的2019年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沈阳农业大学水利学院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第七届全国水利类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沈阳工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通过几轮的参赛不断发现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也在积极的学习和改正,总结与思考如下:

一、有助于锻炼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

每一次参加讲课比赛从报名到决赛都有较平时备课更长的时间进行准备,并且演练中有机会得到从学校、学校各层面对参赛作品的专业指导意见,在此过程中有利于青年教师发现自身不足:从不经意的口头禅、不太优雅的小动作、板书设计问题、声音语速的控制、跌宕起伏的情节设计到多媒体课件制作中的问题以及重难点的把握等。在比赛前通过投入大量的精力改正上述问题的基础上提高教学基本功;在比赛过程中可以借鉴其他参赛选手的好方法、好技巧,或者对参赛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引以为鉴;赛后,有多位权威专家进行点评、指导更加有助于思考教学思想等深层次问题。

二、有助于提高青年教师对课程的深入认识

参加比赛的初期准备工作就是选题,要在工程地质课程32学时中选择可参加比赛的教学内容,在此过程中就需要教师梳理整门课程内容、课程大纲对每节课程的难易程度、重难点内容、学生接受程度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有助于督促青年教师注重自身对课程的认识,避免机械式使用教学大纲,毫无思考的情况下按照教学大纲内容及重难点进行授课。对于所选内容则需要在限制的15-20分钟内完整再现一堂课的教学过程,且重难点突出,表达清晰生动,内容充实且能联系实际,在此过程中就需要教师对课程具体内容进行合理的把握,抓住课程前后内容联系的基础上突出重难点内容,例如:在讲授地质构造时需要在认识地质构造的基础上掌握工程勘察中的野外识别技巧。通过一轮轮参加比赛,比赛规则的不同,可以对课程的不同章节进行调整和深入研究,最终覆盖整门课程。

三、有助于提高青年教师课程设计能力

无论比赛还是授课都应具备完整性和体系化,因此在比赛设计中从复习、引题、知识讲授、应用、练习题、思考题与作用全面着手,精心设计每一部分,主要源于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过程,在课程内容衔接、幻灯片设计及时间控制方面做了适当调整,这样在有限的教学实践内丰富和更新了教学内容,有利于今后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提高教学效果。采用多媒体与板书相结合的方式,由于工程地质需要学生认识现象、识别特征,因此以多媒体呈现为主,适当辅以板书,更具直观性、高效性,充分利用有限时间全面性体系化讲授教学内容。

1.说课环节。通过比赛的说课环节促进教师探究课程作用、教学手段、教学方法以及课程设计环节完整性、连贯性等方面。

2.课前引入。此环节是吸引学生兴趣的很好机会,工程地质课程中主要采用时事政治或大事件引入课程,再通过具体工程实例讲解学习章节的目的。例如:讲授不良地质作用-地震中,通过汶川地震事件以及我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引入课程。

3.教学过程。在比赛的评分标准中,教学设计都占有较大分值比例,是教师经过充分的准备和缜密的考虑所指定的实施教学的具体方案。首先要明确教学目标,也就是通过本课堂让学生了解什么、理解什么、掌握什么,虽然这些在教学大纲中也有表述,但一般较为粗略,需要细化。其次,要对教学内容进行加工整理,设计逻辑主线,将各知识点合理连接起来。接下来是细节设计,教师运用各种教学技巧,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追求最佳的教学效果,对于工程地质课程来说,内容较为理论、枯燥,因此在授课过程中采用学生感兴趣的事件、图片、软件等手段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4.课后思考、作业。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对课堂学习进行检验,并且能够对知识内容进行补充和拓展。例如:工程地质课程对于地质问题的防治及解决措施,通过发布相关论文进行讨论研究。

四、有助于树立青年教师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

按照讲课比赛规则,授课过程应充分与学生互动,关注、检验学生学习效果,这就促使教师充分重视学生的意见、主动与学生沟通,树立起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在平时的课堂中同样注重启发式教学,调整课堂气氛,循循善诱,引导学生的思维始终围绕着教学内容,在课堂上还应注意视线随时自然地关照学生,使学生思想不易开小差。工程地质课程内容较单调乏味,概念抽象,因此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将抽象、枯燥的过程尽量变得直观、生动。

比赛只是一种形式或手段,其真正的意义及最终目的在于提高教学水平,以赛促教是参加讲课大赛的根本原则,比赛过程是对工程地质课堂的不断追求与探索实践。通过对比赛的精心准备与不断优化乃至最终呈现,可以重新审视知识模块,对知识点和教学内容进行整合与统筹,按照教学目标设计教学环节,运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模式,完善教学过程,更新教学理念。若将工程地质课堂教学中每个知识模块都按比赛去设计打磨,发挥比赛对常规教学的辐射作用,那么每一堂课都会精彩纷呈,师生均受益匪浅,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及学生学好工程地质课程知识是必然结果。



上一条:后疫情时代“水利工程施工”混合式教学改革初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