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文化 >> 正文

后疫情时代“水利工程施工”混合式教学改革初探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2 [来源]: [浏览次数]:

“水利工程施工”是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不仅可以让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基本知识和技术,而且能够独立完成水利工程施工方法的选择、施工方案的编制及施工组织设计的技术与科研工作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球,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控制和好转,各高校都面临着后疫情时代课堂改革的重要任务,推行混合式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本文对“水利工程施工”课程实施混合式教学改革特色和具体实施方案进行初步探索。

一、课程改革特色

“水利工程施工”课程教学团队2016-2017-2学期开始开展课程改革,主要是针对教学内容进行改革。原有课程结构是将水利工程施工划分为六大工程,即:施工导流工程、爆破工程、基础工程、土石方工程、混凝土工程、地下洞室工程。总体教学过程是在介绍完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六大工程施工内容后,对施工管理进行了概述,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是零散的,学生很难较好的理解整个水利枢纽工程的施工全过程。

“水利工程施工”课程改革设计的三个课程单元是以真实项目为载体,课程单元设计由简单到复杂,由单项到综合,逐渐深化,重构后的课程单元由原来的七章变为三个学习单元,知识点共计34个,未增加或减少原有的知识点,但是却能让学生掌握完整的施工过程,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

通过课程改革,对课程单元(或学习情境)重新设计,将零散的知识点进行梳理,根据真实项目的典型施工过程进行教学化处理,设计了三个课程单元,涵盖了每个章节的所有知识点。通过对每个课程单元的教学,多次重复每个施工过程的讲解,让学生深刻理解每个施工过程中的基础知识点以及各个重要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最终让学生从整体上理解每一个施工流程及相应的施工方法。

二、混合式教学的具体实施

本门课程于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开展线上授课,根据线上、线下授课具体实施过程,总结了混合式教学的课程改革经验如下:

1.开课要素的准备

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的开课前准备工作与线下课程开课前准备工作思路一致,但是针对线上课程特点,开课要素准备时又与线下课程开课要素有所不同,具体表现在以下两点:

1)教学大纲的准备

根据教学大纲中的教学目标及教学重难点要求,设置相应的教学内容。而线上授课的特点是:学生可以利用各种网络平台查找学习资源。针对这一特点,将教学大纲中的教学内容进行划分,即学生利用网络平台学习内容,教师需要在线下深入讲解的内容。

2)教材、教案、课件及教学素材的准备

由于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所选择的教材基本上都是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的,因此“行水云课”网络平台上的教材资源能够满足学生在学习期间的阅读量。

提高线上教学效果的有效手段就是进行线上教学设计,本门课程的线上教学设计体现在教案的准备以及在课前进行课程设计的发布和通知,教案中教学安排要充分体现出线上课程的教学安排和线上课堂的管理。线下教学课件是辅助教师讲解的方法和手段,而线上教学课件及教学素材是学生学习的主要依据,因此,不同于线下课程,需要将课件内容细化(例如:图名、表名都要有详细注释等),使学生可以利用课件进行自学。

2.线上教学平台选择

目前我校教师广为应用的线上教学平台有:爱课程、中国大学慕课网、智慧树、超星、学堂在线、学银在线、人卫慕课、优课联盟、好大学在线、融优学堂、华文慕课、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高校邦、优学院、人民网公开课、高校一体化教学平台等。线上教学平台的选择需要综合考虑服务器的稳定性、学生对各种平台的熟知程度以及教学资源的丰富性等因素,经过筛选,适合我校学生的“水利工程施工”课程的优质在线资源为中国大学慕课网。

3.课程团队教学研讨

本课程教学团队由刘派、赵明雨、高亚威、韩博、仲晓雷、鲁双、宓永宁七名教师组成,2019年被评为校优秀教学团队。自课程团队建立以来,教学团队教师积极召开会议进行教学研讨,对授课方式、教学方法与手段、课程思政、教学过程监控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与论证,并对课程讲授内容进行了分工与规划。此外,每月课程组对教学心得、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与总结,促进了教学团队教学效果的提高。

4.课程思政的实施

在混合式教学授课准备过程中,教师将每节课程的内容与时事政治等内容相联系,例如:在讲解“导流方案设计”一节课时,将本节课内容与培养职业素养相联系,对于导流标准及导流方案的确定不仅要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还要理论联系实际,将“辩证思维”、“逻辑实践”等思想融入到实际工作当中去。

5.课程内容优化

1)调整课程内容,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主,课程内容安排上减少部分理论内容的赘述和讲解,以学生达到实践应用为目的,在有限的课程时间安排中精炼课程理论内容,课程应侧重于进行案例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理解知识要点,明确努力方向。

2)结合慕课堂进行随机点名提问,每节课都采用慕课堂进行练习题的发送,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的效果,第二节课上课时针对产生问题较多的练习题进行重点讲解,有效地帮助大家进行复习。让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在中国大学慕课网上自学一些相关知识,并通过提问了解学习效果。

3)增加PPT文字内容及备注,在群共享里提前将授课PPT下发给学生,以便预习,提高同步听课的效果。

6.考核与管理

后疫情对高等教育的影响改变了我们传统的考核管理方式,雨课堂、慕课平台、建筑云课等都是常用的过程考核平台。“水利工程施工”的过程化考核内容包括:出勤考核、课堂提问考核、课堂练习考核、作业考核、学习笔记记录情况考核、线上课程学习情况考核。本课程的过程考核采用慕课平台进行成绩考核,由单元作业(10%)、域外成绩(20%)组成,其中域外成绩包括慕课堂签到、慕课堂练习、课堂提问等成绩所有成绩均有据可循保证评分的公平公正

线上授课的教学手段虽然多种多样,且能够利用信息化手段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习效果,但是也不免存在一些普遍性问题:

1)线上授课顺畅与否,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例如,硬件设施不能满足教学要求可能会影响线上授课的效果,虽然任课教师已经竭力采用网络稳定性较好、具有足够带宽的网络,但是不免发生网络不稳定现象,影响授课进度。

2)线上授课的课堂管理比较片面,教师端不能够全方位的对每名同学进行管理,不免存在伪学习的学生。

3)学生在家受外界干扰大,容易分心,对于线上授课不能全身心投入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综上所述,采用线上和线下混合授课方式,不仅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而且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在后疫情时代,我们不应该固步自封,更不应该回到过去,应该借鉴疫情期间积累的线上的教学经验,积极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来进行课程的教学改革,实施混合式教学,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使学生愿学、乐学、学有成效。


上一条:混合式美育课程教学探索与实践

下一条:工程地质课程“以赛促教”的实践经历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