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文化 >> 正文

基于科教融合的课程形式多元化建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26 [来源]: [浏览次数]:

生命工程学院  张婷

高校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科教融合是培养创新人型才的前提。2020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各级各类高校不断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等途径,构建创新、协调、开放的高等教育体系。科教融合不仅仅是高层次的人才培养,也要在本科人才培养过程中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及探索精神。

沈阳工学院园艺专业是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教育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蔬菜栽培学”是园艺专业的核心课程,基础较好、资源丰富。课程依托于我校现代农业科技馆,温室内常年种植各种蔬菜作物,为播种、育苗及嫁接等技术实施提供了场地,为学生创新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可以保证课程建设的有效进行。自2013年起,课程组成员通过不断探索课程改革,基于OBE理念,采用项目教学和现场教学方式,建立课程体系。在课程思政过程中,提升学生的专业认知和专业热爱程度。在大学生创新训练活动中,不断深化科教融合,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结合现代化信息技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水平与效果,进一步实现智慧农业。

一、科教融合与课程建设

“蔬菜栽培学”分为基础与技术两方面。基础部分主要讲授蔬菜起源与分类,不同蔬菜作物的生物学特性和品种类型、蔬菜作物生育特点及与环境的关系等内容。蔬菜生物学基础部分是学习和掌握技术的前提条件,根据生产流程细化栽培技术要点,将蔬菜播种方法、育苗移栽、菜田耕作、环境管理、植株调整与管理技术等典型项目过程化(如图1),同时结合现场教学,使学生更加直观地、深刻地理解理论知识。


1 蔬菜栽培典型任务分析结构图

在课程建设过程中,不断加强科教融合理念,将科学研究成果用于解释蔬菜栽培方法,使学生更好地理解课程内容。栽培和生理关系密切,植物生理是学好蔬菜栽培的基础,是解释栽培“为什么”和“怎么做”的关键。外界环境因素影响植物代谢过程,栽培调控环境条件,创造适宜蔬菜生长的环境。在授课过程中,教师将科学研究与试验结果适当引入“蔬菜栽培学”课程中,一方面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另一方面也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理实一体化的体现。同时,加强教材建设,逐步深化科教融合,课题组教师主编《植物生理学》教材(9787122161284),教师将科研成果有效整合,为《蔬菜栽培学》教材建设奠定基础,从而进一步转化为适合学生使用的教材。

在课程学习中,鼓励学生在实践与日常学习中深入生产,将栽培管理融入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灵活掌握蔬菜栽培管理技术。结合现场教学,丰富作业形式,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模式。要求学生选择一种蔬菜作物,从种子开始,进行栽培管理,并记录蔬菜生长过程,录制视频,并形成项目报告。通过查阅科学文献,分析栽培过程中的问题,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举一反三。

二、科教融合与课程思政

现代农业发展见证了无数农业人的奋斗足迹,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于高科技农业中。20209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高等教育不但要传授学生专业知识和科学本领,更要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思想品德。我们不能忘记前辈的辛苦付出,学习传承科学家精神,培养学生敢于拼搏和创新的精神,将科教融合与课程思政相结合。

课前,可以利用课间时间,播放先进人物事迹,激发学生的爱国、爱业情怀。课上,结合专业学习和课程思政,向学生深入渗透农业人不畏困难,敢于拼搏奋斗的精神。课后,鼓励学生加入我校的国家级“益农星创天地”平台,积极参与科技支农活动,开拓学生的视野。在“蔬菜栽培学”课程授课过程中发现,通过教师亲身经历,讲述科技支农活动中的真实案例,更能点燃学生学习的热情,增强学生专业学习信心和信念。主讲课程教师身为辽宁省农村科技特派员,不仅要为“三农”建设贡献力量,更要从教书育人的角度,不断培养学生积极投身农业建设中,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

三、科教融合与创新实践

科学研究是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重要措施,是培养学生科学思维与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科学研究包括查阅科学文献、确立科研选题、开展科学试验、发表研究成果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具有不同的育人功能。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将科学研究成果与科学研究精神渗透到课程学习中,更要拓展学习领域和视野,鼓励学生走进图书馆,合理利用网络资源,查找科学文献,勤于思考,加强学生的创新意识,丰富学生的创新活动。

结合专业特点,将蔬菜栽培与毕业论文试验相结合。通过查阅文献、确立选题,制定科学的试验方案,实现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有效结合。例如,针对设施栽培空间有限,土壤连作障碍等问题,鼓励学生采用创新型栽培方法,改良栽培基质性质,创造适宜蔬菜生长的栽培环境,进行科学试验,探索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在课程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将学生科研与创新实践相结合,充分开展科教融合。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鼓励学生研究蔬菜栽培领域课题,并将研究成果发表论文。目前,师生发表蔬菜方向相关论文共计46篇。

四、科教融合与智慧农业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智慧农业正在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课程形式多元化建设,课程负责人带领学生研发一款“蔬菜诊断与施肥专家系统”软件(2017SR689027),便于学生观察蔬菜常见缺素症状,指导学生合理施肥。结合专业特点,课程团队将互联网+农业科普相结合,组织学生完成相关网站的建立,将进一步推广使用,方便学生学习和师生互动,使教学与信息技术相融合。

总之,高校的科研和教学要服务于人才培养,立德树人,提高育人质量。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教学为解决科研问题提供思路和方法,科研丰富教学的内容和手段。科教融合可以不断拓展教学形式,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从而促进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






上一条:“五位一体”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的实践与展望

下一条:基于OBE理念的“摄影测量学”课程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