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文化 >> 正文

教师思维有广度 教学才能有深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20 [来源]: [浏览次数]:

基础课部 邢伟航

为进一步响应学校教研活动新政策,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升大学外语教学质量,在深入研究教学大纲的基础上,围绕外语教学的前沿动态、借鉴各类大学外语教学的成功经验以及本校学生的外语基础等情况,基础课部外语教研室团队成员进行了广泛讨论,进一步理清了教学思路。

一、深入探讨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模式

一是在教学目标与人才培养目标一致性上下功夫。人才培养目标是教育目标的具体化,二者相辅相成。而外语作为基础学科之一,强调知识性和价值性的学科属性在高校育人工作中肩负重要使命。外语教研室本着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构建了满足学生就业、深造、个性化发展的多样性需求的外语课程体系。二是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下功夫。我校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建设最好的应用型大学”作为发展目标,所以“应用”是外语教学的重中之重。在教研室活动中,针对学校各个院系的学生,教师集体讨论并加入了符合专业要求的外语知识,真正做到了外语和专业课的“理实融合”。三是在引进先进的教学模式上下功夫。课前,教师深入研究教材,定期组织教研活动;课中,教师从单一到多元,从项目化教学向OBE教学模式进行转变;课后,定期举办辅导答疑活动,实现生态化的“教学闭环”。

二、突出教学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批优秀骨干教师

一是舍得本钱招贤纳仕,通过多种渠道引进外语教学人才。外语教研室应采取多种措施,多渠道引进师资,优先满足大学外语教学的需要。二是注重为青年教师成人成才搭建平台。青年人才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是教学攻关、科研攻坚最活跃的力量,抓住青年人才就是赢得未来。青年教师的发展同整个部门乃至全校英语学科的教学紧密相关。由资深老教师铺路子,压担子,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三是有计划地请名师名家到校为传经送宝。没有教师个人能力的提升,就没有教学质量的提升;没有教师的自觉发展动力,就没有学生的主动发展;没有教师的教育创造,就很难有学生的创造精神。

近三年外语教研室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批“沈阳工学院线上教学‘金课’”、第一批“线上一流课程建设项目”;获批校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校级项目教学示范课(大学英语)、校级百门课程项目(大学英语现代化手段);校级线上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大学外语2);2020年度“课程思政”优秀典型案例12项、“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2项。

三、注意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第一阶段:多轮磨课,人人过讲课关。教师不能“浮”,教学不能“虚”。精益求精是打造“金课”的关键,而磨课是一个艰苦的反复修正的过程。只有教师人人过关,才能相对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助力学生成材。第二阶段:教师代表示范课,共同交流授课体会,变一人的经验为大家的共同收获,形成“水涨船高”的效果。资深教师发挥“传、帮、带”作用,助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教师听课后,在教研室活动中及时沟通交流、提出问题及提升教学质量措施,进行反馈、评价、改进,形成教学质量保障的闭环。持续组织进行集体备课、说课、听课、评课等系列“教师过讲课关”活动及教学质量提升帮扶活动。青年教师是教育的未来和希望,同时也是需要经受锤炼的。如果说强大的学术背景是教师的力量之源,那么扎实的教学功底就是教师的发展之基。第三阶段:教学反思,总结经验,归纳整理成熟的教学方法,并适时推广应用。教学反思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个人和团队发展的催化剂。在教学过程中,督导组成员走进课堂,与授课教师一起分析问题产生原因,确定改进措施,教师有针对性的改进;坚持定期对学生做调研,了解学生实际需求与建议并及时改进,严格落实学校“743”质量保障体系,扎实做好查评—反馈—改进的质量保障工作。

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教师仍要认真贯彻OBE 教学理念,严格按照教学大纲授课,把课程思政、文化育人融入到日常教学中,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要充分发挥课程团队作用,分工协作,各有侧重,从而确保教学质量。



上一条:以“学生为中心”的“机械制图”课程教学设计和实践

下一条:问卷调查明教情 研讨学习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