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文化 >> 正文

以“学生为中心”的“机械制图”课程教学设计和实践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20 [来源]: [浏览次数]: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王红

“机械制图”课程是一门以研究绘制工程图样、图解空间几何问题、计算机绘图、贯彻国家有关标准为主要内容的课程。是所有工科专业必不可少的一门技术基础课。本课程主要培养学生能够运用机械制图零件图与装配图知识对常见机械类问题进行工程图样表述、呈现工程图样设计结果和解决方案;能够具有良好的空间思维能力、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针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本课程贯彻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OBE教学理念,主要体现在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课程评价等方面的教学设计和实践。

一、教学内容-项目式教学

本课程采用项目化教学模式,将课程知识框架整合为平面图形的绘制、机件表达方法、识读与绘制零件图、识读与绘制装配图四个项目,每个项目又分为若干任务,由项目引入-任务分析-相关知识-任务实施四个环节完成教学内容。整合后思路更清晰,学生学习目的更明确,每节课都能学以致用,更有成就感。本课程内容见图1

1 课程内容思维导图

二、教学模式-教师主导、学生主体

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呈现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如果把上课比作拍摄电影,那么教师就是编剧、是制片、是导演,负责教学大纲编写、教学资源建设、教学设计。学生是演员亦是观众,参与教学环节、完成学习任务、总结学习效果,给教师以反馈,教师整理反馈内容,并进行反思分析,从而持续改进。

三、教学方法-多种方法相结合



2 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

本课程根据课程特点选择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采用项目式教学,学生对课程的地位、作用、内容认识更深刻;任务驱动式使学生学习目的更明确,每节课更有成就感;启发式教学引发学生思考;讨论式教学可以增加学生参与度,促进沟通交流,在讨论中拓宽知识深度和广度;翻转课堂主要是促进学生利用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并培养学生查询文献、收集资料、整理文档、语言表达等综合能力;根据课程特点讲练结合是本课程的主要教学手法,通过练习巩固理论知识,学以致用,在练习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每一种教学方法均有其反馈形式,因此多种教学方法就可以获得多渠道反馈,增加反馈及时性、全面性和有效性。比如,启发式教学的反馈就是“即时”的,教师通过学生的状态就可以判断出学生是否跟上课程节奏;练习的反馈是最直观、最有效的,通过练习结果能判断出知识点是否掌握;在翻转课堂和讨论式的反馈中更能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和不足,为因材施教提供依据,更有助于课程的持续改进。

本课程项目引入均来源于工程实际,并与相关知识点匹配,通过知识点的学习,完成目标任务,充分体现了成果导向的教学理念。

3任务驱动式举例

四、教学手段-现代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信息化教学成为教学手段改革的趋势。教师在教学中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教学活动进行创造性设计,把信息技术和教学的学科特点结合起来,使教学的表现形式更加形象化、多样化、视觉化和互动化。我们常用的平台有学习通、雨课堂、慕课堂、蓝墨云、智慧树等。本课程运用的是学习通,学习通功能强大,易操作。有签到、抢答、讨论、课堂练习、作业、问卷调查等课堂互动模块;也有课程资源共享模块,课件、微课、等都可以在学习通中观看;还有在线考试模块,可以录入试卷库,随机组题进行考试。有效辅助学生预习、复习,教师课堂教学互动、课后批改作业、测试等环节。

五、课程评价

本课程采用形成性评价+总结性评价两种评价方式结合的形式。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各占50%。其中形成性评价包括四项内容:课堂互动10%、项目实践30%、实践过程5%、测试5%。形成性评价激发了学生平时的学习热情和课堂参与度,实现了“学生忙起来”、“课堂活起来”的效果,学生成绩较以往有一定的提升,图5给出了2020-2021120机制5-6班的总评成绩分布图,可以看出成绩符合正态分布,总体成绩很理想。

4 课程评价项目



5 2020-20211)学生总评成绩分布

关于本课程,学生在第二课堂也有突出表现,由课程团队成员指导的学生近两年在国家级和省级先进成图大赛中获得了多个奖项。每年课程组还会组织学院级和校级比赛,是学生参与人数最多的比赛。

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与之前的讲授为主的课堂相比较有了很大的提升,主要体现在课程地位和作用的深入理解,学生课上、课下积极参与,学生成绩显著提高等方面。但仍有持续改进的空间,比如,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宽,尝试将比赛纳入到课程评价项目中,实现以赛促学,学以致用。总之,随着行业和社会需求的不断变化,课程教学也需要不断地改进,教学改革一直在路上。


上一条:线上教学展风采 教学质量不打折

下一条:教师思维有广度 教学才能有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