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文化 >> 正文

基于超星“一平三端”的“机械设计基础2”课程教学案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7-01 [来源]: [浏览次数]: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庄园园

课程教学团队结合“机械设计基础2”课程特点、授课对象需求,针对线上授课做了前期的调研和准备工作。该课程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在课程体系中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下面将从课前准备、在线授课实施情况、教学效果反馈和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四个方面来分享本课程教学案例。

一、课前准备

1.线上教学平台的选择

线上教学平台由日常管理平台、直播平台及教学资源和互动平台三部分组成(如图1所示)。

1 线上教学平台

日常管理平台主要发布各种教学信息,给教师和学生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选用时需要考虑到该平台在学生中的使用覆盖率;直播平台主要用于线上授课,教师通过共享屏幕向学生们展示教学课件和板书,通过开启视频和语音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和师生互动任务,选用时需要考虑到网络稳定性和软件操作便捷性;教学资源和互动平台是线上教学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线上教学资源非常丰富,选用时需要考虑与各专业培养目标相契合,难易程度与教学大纲相匹配。线上教学不同于传统的师生面对面教学,尤其需要关注学生线上学习情况,采用多元化、趣味性互动平台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根据后台统计数据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辅导答疑。数据收集功能对于线上教学质量的监控和保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过对比各种线上教学平台的优缺点,减少学生在各门课程之间软件的混乱使用情况,“机械设计基础2”线上教学平台选用QQ群+超星“一屏三端”。

2.线上教学资源的建设

教学资源是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线上教学资源主要包括教学视频、教学大纲、教案、考核方法、课程PPT、电子教材等。

教学视频。线上教学视频资源丰富,多为我国一流高校的精品课程,而沈阳工学院的定位是应用型本科院校,对本校学生来说,这些教学资源学时多,难度大,因此决定由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团队的老师们创建适合本校学生培养目标的教学视频(如图2所示)。

2 机械类专业基础课教学视频

教学大纲和教案。教学大纲为线下教学所使用的OBE教学大纲。为适应我校“以人为本、学以致用”的理念,适应机械类人才培养目标,基于“项目导向、任务驱动”进行课程内容体系设计,使教学过程和项目开发融为一体,按项目工作(设计)流程编制教学内容,达到课程内容的整合,引用先进的机械设计方法,很好地处理了经典内容与现代发展的关系,基本形成了以通用零部件设计过程为主线的项目教学内容。以单级圆柱齿轮减速器设计为设计项目,以项目任务驱动课程内容安排,按照常用机构和减速器的设计步骤安排教学内容,需要什么知识做支撑,就讲什么知识,环环相扣。同学也感觉到以项目驱动,使设计有了目标和方向,而且设计思路非常清晰,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机械设计基础教案以项目为主线进行编写,并融入课程思政。

考核方法。课程考核是教学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为了全面监控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各环节的表现,保证学生学习质量,制定如下考核方法(如图4所示)。

3 考核方法

课件和教材。课件和电子版教材上传到超星学习通,学生可以随时查看(如图4所示)。

4 学习通课件

二、在线授课实施情况

1.课前准备工作

课前准备工作是否充分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作为老师,课前在班级QQ群发布预习提纲、板书,课件和任务书等预习资料,让学生们明确下次课要讲授的内容、重要知识点,帮助同学们梳理知识脉络。作为学生,课前预习是提高课堂效率,保障课堂质量的关键环节。通过观看学习通上发布的教学视频,结合预习资料,初步掌握所学知识(如图5所示)。

5 课前准备工作

2.在线授课实施过程

授课实施过程如图6所示。

6 授课实施过程

课前签到环节。利用学习通平台系统签到功能,课前10分钟发起签到,将上课开始时间设置为签到截止时间,根据系统反馈及时掌握学生出勤情况

课前预热。由于线上授课与线下授课不同,同学们线上听课的自控性一般,进入状态较慢,容易分心。因此在每次授课前,利用课前10分钟观看学习通视频,进行思政教育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保证学生能进入到学习状态中,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讲解重点内容。回顾上节课知识点,引入本节课教学重点。对于通用零部件的类型、特点、选用等基本知识点主要采用随堂练习等方式检验学生们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对于重点、难点进行详细讲解,帮助学生们解决预习中存在的问题,保障学生全面掌握计划内知识点,并有效实现知识拓展和强化。通过主题讨论、抢答方式与学生互动,及时掌握学生们学习情况(如图7所示)。

7 师生互动

3.课后实施过程

课后实施过程如图8所示。

8 课后实施过程

检查笔记。通过检查学生们上传的笔记,可以及时了解学生们听课情况(如图9所示)。

9学生笔记

线上辅导答疑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如连麦提问,留言提问,QQ群交流,微信交流等,学生对于这样的答疑方式比较容易接受和认可,照比以往提问题的同学也有所增多。

课后作业发布。利用学习通平台对作业进行批改并给出评语,选出优秀作业进行公示。

三、学习效果反馈

1.学习通系统反馈情况

利用学习通系统强大的数据统计功能,教师不仅仅可以进行课前签到、作业批改、主题讨论、随堂测试等,还可以了解每位同学的听课情况,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听课状态。

2.课后作业反馈情况

结合线上教学和学科特点,课后作业的布置原则基本上是以发散性的主观问题为主,以培养学生理论结合实际的能力为出发点,让学生把作业当成作品,通过打磨“作品”,实现对课上内容的充分理解和掌握(如图10所示)。

10 课后作业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部分同学由于网络信号不稳定,存在掉线等问题,导致学习过程部分中断。针对这个问题,每次授课过程都会录像,课后可以将视频传给学生。

线上授课有其便捷,不受地域限制的优势,也存在一定不足。老师无法及时、全面监管到全部同学的学习情况,且部分学生自觉性不高。针对这个问题可以适当采用抢答、选人等方法,通过随机提问等方式加强对学生的监管。




上一条:“数字信号处理”课程线上授课案例

下一条:高数课堂有“温情”,学生收获“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