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文化 >> 正文

高数课堂有“温情”,学生收获“云成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6 [来源]: [浏览次数]:

基础课部 杨巍

鲁迅在《热风》中写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在学校的统一组织领导下,基础课部数学教研室的老师们积极参与3月7日以来的线上教学工作。老师们用责任和坚守,汇聚成一束光,温暖学生前行的路。

一、课前准备——练就十八般武艺

1.教学资料的准备

为确保线上教学有序进行,在开课前笔者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认真备课、编写教案、录入教学日历、制作上课用的课件、整理教材电子课件、整理每节课的电子版作业、设计预习课程备忘录、安装数位板、选择可用的手写软件、研究超星—腾讯会议学习平台操作流程等。

杨巍老师课前认真备课、制作课件

2.教学平台的选取

超星教学平台是以混合式教学为核心思想,集教学互动、资源管理、精品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展示、教学管理评估于一体的新一代网络教学平台,为教师提供了优秀的教学示范包。“高等数学2”课程选用了山东科技大学“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示范包,借助其优秀的教学视频资源更加方便学生们预习课程。教师还可以利用超星完备的教学模块实现课前通知、班级群聊、资料发放、课中互动、签到、投票、问答和测试等功能。

3.教学方式的选择

课前在班级QQ群里以投票的方式让同学们选择最喜欢的教学方式,同学们的选择都是直播课。直播的主要优势是互动性强、能进行有效的交流和答疑。通过超星学习通签到、抢答,被选中的同学在腾讯课堂的举手区语音回答问题,或者在讨论区以文字、图片方式回答问题。同时运用点名器小软件进行随机点名,有效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时刻监督学生的听课状态,避免学生上课溜号。

4.教学辅助工具的选取

由于高等数学课程会涉及一些数学公式及数学符号,如果单纯借助PPT播放,学生听课效果并不好。因此,授课过程会以手写板书为主,同时导入到Seewo软件、OneNote软件的PPT以及PDF中,使得课程更接近线下授课方式,学生听课效果更好。

运用Seewo软件+OneNote软件+数位板直播教学

Seewo软件导入教学课件

二、授课流程——饱含温情

1.课前

课程前一天任课教师会通过学习通发布第二天上课用的课件和板书,让学生及时了解新课的内容,也可以通过课件和板书进行预习。上课前,会提前15分钟进入超星系统,通过腾讯会议发布上课通知,让学生准备好教材、练习册、笔记本、笔。

从学习通进入腾讯会议开启发布通知和签到

课前发布自制课件和自编电子板书

教育有诗意,教学有心意。学生进入直播间后,如果是早课,老师会给学生播放舒缓温情的诗朗诵;如果是下午的课,课前10分钟会播放具有正能量、有激情的歌曲,让学生放松心态,有精神准备上课。

教师自己录制诗朗诵早课前播放

每周五下午课前播放正能量歌曲

2.课中

课程内容设计为:复习(作业题讲解)-新课导入-新课讲授-学生练习-总结。

(1)复习:新课前的复习很重要,通过提问的方式让学生对前一节课学过的知识进行回顾,往往通过随机点名、抢答等方式进行,让学生连麦来将知识点完善、也会以讲作业题的形式进行提问,这样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有效地保障了线上教学的课堂参与度和活跃度。

课件休息时的活动环节

(2)新课导入:概念理论课的讲解会从生活实例出发,提前录制小视频,在课程导入时给学生播放,让学生对概念的理解更加形象,没有厚重的抽象感。

录制小视频便于学生理解抽象的概念

(3)新课讲授:通过手写板和PPT的结合,使得授课速度平稳前进,在讲例题的时候会加入“板中板”,以绿色黑板呈现给学生,更好地营造出线下用黑板授课的环境,拉近和学生的距离,让授课板书更真实。同时,授课过程中会将刚讲过的知识点设置成“投票”、“抢答”的活动,时刻监督学生的听课状态,避免学生溜号。

课程中进行知识点总结

利用“板中板”讲解例题

利用OneNote讲解习题

讨论式教学——学生分享屏幕讲解

课程思政的渗透:疫情面前,我们不仅仅是将课堂内容转向网络教学,教授文化知识,而且还要把这场疫情当作一本生动而深刻的社会教科书,适时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文化教育、传统美德教育等人文方面的教育,让学生懂得珍爱生命、敬畏自然,懂得感恩与责任。让学生们学会在疫情来临时,知道我们应该做些什么,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民族脊梁,知道祖国与我们同在。

如讲矢量的时候,引入“矢量发动机”这一概念,讲授的时候强调我们国家之前是没有矢量发动机的,但是近些年,我们国家科技越来越强大,已经能自己制造矢量发动机并投入使用,让学生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增强身为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

矢量发动机----触发学生爱国之情

如讲偏导数的时候,从爱情的专一性解读偏导数的内涵,让学生对偏导数的理解更加形象和深刻。

偏导数的爱情定义

(4)学生练习: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做练习题的环节中,除了让学生将答案拍照发到QQ群外,还会通过随机点名器提问、抢答和小组回答等方式进行练习题结果的检查。这样的课程设计避免线上课程界面的单一性,直播课程中同学们的积极发言,也有效的吸引其他同学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

课堂学生在QQ和腾讯会议的多形式互动

另外,在超星学习系统中提前导入课堂练习题,设置好发布时间,学生练习题做完后可进行小测验,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测验,提交后系统会给出成绩以及正确答案,这就保证了学生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自己的错误并及时改正。对于错误率比较高的题目,还会在课堂上结合板书进行讲解,让学生对当堂课的内容更好的消化接受。

(5)总结:下课前对当堂课的内容给出小结框架,保证课程的完整性。

3.课后

(1)发布作业:通过学习通发布电子作业题,规定提交时间,并进行及时的批改。同时,为了帮助学生课下记笔记,会给学生发布做好的电子版板书,这样在更好的督促学生记笔记的同时,也给学生再次明确了所学知识的重难点。


学习通发布作业


电子版板书

教师在学习通手机端和电脑端批改作业

(2)课后辅导:课后辅导是教学系统运行的重要环节之一,是课内教学的辅助、补充形式,有利于教师了解学生情况、沟通师生情感、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辅导计划,更好的实行因材施教。辅导答疑的形式多样,集体线上答疑和个别辅导,大部分同学都会选择不定时答疑。

定期集体答疑

学生课后自学的状态

三、调查跟进——形成闭环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一个优秀的课程闭环离不开精心制作的调查问卷。

第一次调查问卷

第二次调查问卷

根据问卷调查中的数据,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就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的课堂建议,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确保线上教学更高效的进行下去。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立春已过,惊蛰已至,花开“疫”散,让我们静待春暖花开之时!





上一条:基于超星“一平三端”的“机械设计基础2”课程教学案例

下一条:“会计学”课程“教考分离”探索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