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文化 >> 正文

工程类专业课“变压器设计与制造”课程线上教学案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30 [来源]: [浏览次数]:

信息与控制学院 方海彬

一、引言

“变压器设计与制造”这门课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专业课,授课对象是大三的同学。根据电气专业的培养方案,经过教研室和课程组老师的讨论,我们将“变压器设计与制造”这门课的教学目标分解为以下三个方面:通过课程的学习让学生对电气专业相关的工程实践有比较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理性的进行职业规划。我们针对以上目标进行了一个线上的课程设计。

二、学情分析

为了实现上述三个教学目标,在开课前,对学生的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问题采用多项选择的形式,目的是让学生对未来的学习和职业规划有正向的认识。

1.“学完‘变压器设计与制造’课程后能帮助我解决哪些问题?”目的让学生思考专业课学习的目的和在专业课的学习过程中需要提高自身的哪些能力?通过学生的回答可以发现学生之前并没有认真思考过专业课和基础课的区别,因此需要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加强学生对本专业的理解和认识。

图1 专业课认识调研统计

2.针对“毕业设计想做哪方面的研究?”调查目的是让学生提前思考毕设,有助于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能有所侧重,有的放矢。

图2 毕设研究方向调研统计

3.“本学期努力的主要方向是什么?”以选择的方式为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希望通过调研结果帮助老师找到需要的人才。从调研结果看,大多数学生还是比较认真的思考过这类问题,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参考学生的学习方向加以监督和引导。

图3 本学期学习计划调研统计

三、课程设计

由于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因此为了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学习状态采用了以下几个教学过程设计。

1.课前准备

本门课的授课方式采用超星平台一屏三端的直播授课方式,每节课上课之前,教师提前在平台中发布签到信息,以及腾讯会议的线上链接。

图4 上课签到统计

签到采用拍照的形式,要求学生发自拍照片,督促学生提前进入学习状态,进入会议后清点人数,点名保证课堂出勤人数。

图5 上课签到形式

2.授课过程

线上授课为了保证学生能紧跟老师的思路而不走神,主要从两个方面采取了措施。

一方面是在教学内容上进行改革和完善。通过专业课紧密联系工程实际,提高学生兴趣,为了让学生了解工程的实际过程,在授课时更多地引用工程实例,多从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角度出发,少讲大段的理论推导;用之前毕业学生的作品作为案例,让学生提前了解毕设的要求,为学生的学习指出阶段性的方向。

图6 授课内容举例

另一方面是引入大量的课堂活动,通过随堂练习和随机提问的方式提高课堂学习效果。

随堂练习的形式比较灵活,学生通过随堂练习既可以复习之前的知识,也可以进一步梳理和总结当堂课的重点。教师通过几分钟的随堂练习不仅可以查看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也可以通过学生参与课堂的情况了解当前学生的学习状态,并在授课过程中随时调整,保证学习效果。

图7 随堂练习截图

随机提问就是设计部分的练习题目通过随机提问的形式,由学生在腾讯会议里直接回答。

图8 随机提问截图

通过以上的活动,学生能更加积极的参与到课堂学习中,保证线上和线下教学均能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四、拓展学习和辅导答疑

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模式,教师还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多的线上资料供学生拓展学习。

安排分组设计,让学生模拟工程的实际情况,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课后还将安排辅导答疑,一方面帮助学生解决课堂问题,另一方面引导学生理性地进行职业规划。

五、总结

新时代大学生的教育正在从知识输出向能力培养转变,教师也需要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梳理和更新。此次疫情也为我们开拓了新的教学模式,“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将在未来成为常态,我们也将不断探索,不断改进将我校“以人为本、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落到实处。


上一条:“机电设计与实践1”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下一条:“数字信号处理”课程线上授课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