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文化 >> 正文

“机电设计与实践1”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08 [来源]: [浏览次数]: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王丹

“机电设计与实践1”是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和机器人工程基础培养阶段的一门重要的必修课和核心课程,是一门必不可少的专业基础课,在人才培养中占有重要地位。其实践性非常强,课程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机电产品设计与开发的能力,培养学生实践动手和创新能力。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练掌握机电产品设计与实践的相关基础知识,比如传感器技术及应用、单片机技术及应用、基于51单片机的C语言程序系统设计、机电一体化等。掌握机电产品系统组成及关键技术使用,能够进行机电设计及系统开发,掌握必要的实践技能,并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在开展线上教学阶段,主要进行了以下几方面的教学设计:

一、课前集体备课

每次上课之前,课程团队教师都会对本次课涉及的知识点、授课方式方法进行讨论,设计好引入项目和学生活动环节,以保证课程团队授课内容的一致性,并在学习通系统建设好课程。

图1 学生活动建设

图2 课程团队集体备课

二、课前预热

课前通过QQ群和学习通系统,向学生介绍本门课程的授课计划、学习方式、课堂要求、本门课程地位、性质以及考核方式等。提前将课程资源、教师授课视频以及教材微课下发给学生,要求学生提前观看老师录制的视频以及腾讯课堂教学视频,完成课前预习。

图3 预习大纲

图4 课程学习资料

图5 学生课前要求

三、课堂签到

组织学生在课程正式开始前10-20分钟进入腾讯会议,并通过学习通进行手势签到。

图6 学生课前签到

四、课堂任务

采用任务驱动式的教学方法进行课堂教学,在课程正式开始前,教师通过问答和测试题的方式抽查学生的预习情况,并对课堂重点内容进行提问。在每个模块的知识点讲授结束后设置随堂测试题,保证相关知识点能和实际操作相结合。教师也会进行软件操作的示范讲解,并在学生实践环节通过共享屏幕在线指导。

图7 预习情况检查


图8 课堂讨论

五、课堂互动

理论知识讲解结束后,设置学生讨论和提问抢答等环节。教师通过学生的问题回答情况,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

图9 课堂互动

六、课堂小结

总结本节课重要知识点内容,对于课上没有完成任务的同学,提出课下完成要求。

七、课后布置项目作业

授课结束后,发布下次课的预习资料,供大家学习并布置相关预习作业。


上一条:线上教学分享——“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

下一条:工程类专业课“变压器设计与制造”课程线上教学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