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文化 >> 正文

课程督导对课程教学改进之浅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19 [来源]: [浏览次数]:

艺术与传媒学院 安琳莉

一、理解课程督导

1.课程督导涵义与重要性

1)课程督导涵义

课程督导是对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的监督与指导。其目的在于确保教学活动按照既定的教育目标和标准进行,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进而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课程督导在教育体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它既是教学质量保障的重要环节,也是推进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助力

2)课程督导的重要性

进行课程督导,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的重要环节,通过对一线教学课堂的监督、教学信息采集及反馈,能够为教学质量提升提供重要的保障,为优化教学策略提供可靠和现实的依据,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2.课程督导的任务与作用

1)课程督导的任务

对学院课程教学进行检查,了解课堂教学活动、教学管理以及组织的现状情况,确保教学内容符合课程大纲的要求,教学方法得当,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并做出意见反馈。

监督课程教学过程,检查中对实行的教学环节设计、过程管理等情况进行分析,结合课程的教学目标及学生情况,对发现的先进教学经验和方法进行学习总结,与教师交流优秀的教学方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并提出改进意见,帮助他们改进教学方法和策略、提升教学效果,督促教师更好的解决问题、提高教学质量,为建立精品课、打造金课做好积累。

2)课程督导的作用

课程督导具有课堂教学质量控制的作用。通过对教学过程的检查、分析,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措施,可以对教学过程起到更好的控制,有利于更紧密的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开展优质课程教学活动。

课程督导具有一定的调节作用。通过与教师的交流沟通,反映教风、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发现教学环境条件等问题,互相探讨如何更好的完善课程教学,有助于调节并促进教学活动的持续高效开展。

课程督导具有良好的激励作用。在督导听课过程中,发现好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及教学设计,总结并推广应用,可以激励教师们不断发现并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有利于调动教师教学的积极性,能够推动并有利于提升教学质量。

3.课程督导面临的挑战

1)部分教师不重视督导工作

部分教师缺乏进取意识,视课程督导工作可有可无,不重视与督导的沟通和交流,可能会有认为对教学工作造成干涉和限制的心理。

2)督导标准无法实现完全统一

因为课程性质、专业特点的差异,不同课程教学过程存在特异性,无法用同一督导评判标准来进行统一评价,需要课程督导过程中做好沟通,以教学质量提升为共同目标,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3)学生反馈采集不足

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他们的反馈是评价教学效果的重要依据。课程督导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体验,收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教学改进提供参考。

二、课程改进建议

基于本校的地方民办高校属性,除了知识的传递这一基础职能,更要关注学生的学习体验、兴趣和实际需求,以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因此,课程教学改进的建议定位于如何使教学更加高效、有趣且适应多样化的学生群体。

1.深入理解学生的需求和背景

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访谈或小组讨论的方式,全面细致地了解学生对课程的期望、学习上的难点以及他们的兴趣点,结合课程特点和培养目标,更加精准地定位课程目标和内容,以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

2.课程内容应保持与时俱进,及时引入最新的行业发展和研究成果

对接行业需求变化,及时更新教材、教案和教学案例,引入行业学科中最前沿、最实用的知识,可以引入科教融合、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等多种理念、教学方法,丰富课程内容及教学过程设计同时,设定阶段评价及时获取学生的反馈和学习效果,灵活调整课程内容,促使其既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又能引起学生的兴趣。

3.采用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的策略

通过讲座传授基础知识,通过小组讨论培养学生的协作和沟通能力,通过案例分析提升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通过角色扮演增强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利用现代技术工具,如超星等在线学习平台、雨课堂等教学辅助工具令学生感知到丰富多样的学习体验。

采用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从确定教学目标、选择教学经验、组织教学经验、评价教学计划四个方面着手,提出一系列问题,结合成组讨论议题布局、行业专家交流、情境式等教学方法,多元丰富教学过程,激发教师的教学创新能力,同时提高有效课程开发,利于教学成效的显现。

4.丰富多样的实践教学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应用能力的重要途径

结合课程内容特征,适当增加项目、实地考察等实践环节,丰富学生实际的体验感,并提供现场锻炼机会,加强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连接。积极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各种实习和就业机会,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工作内容便于融入社会。

5.以评促学

采用多种评估方式相结合的策略,全面、客观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除了传统的作业、测验和考试外,引入项目报告、中期测评、课堂表现等多种评估方式,以更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进步程度。应注重过程性评估,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和发展,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6.教师新时代素养更新

定期对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和发展计划,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定期参加学术会议、研讨会等活动,拓宽他们的视野和知识面,使他们能够更好地适应教学需求和学生变化。培养教师的数字素养,能够适度的利用数字分析和解决教学问题。

7.关注有效反馈机制的开展

建立有效的反馈机制对于课程改进至关重要。应定期收集学生和教师的反馈意见,及时了解课程的优缺点和问题所在。鼓励学生和教师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可以建立课程改进小组或委员会,负责收集、整理和分析反馈意见,提出具体的改进方案并付诸实践。

8.承认个体差异,有效分析制定教学策略

针对不同学生的需求和能力差异,还应提供个性化的教学支持和服务。例如,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提供额外的辅导和练习机会;对于理解力较强的学生,要根据其能力显示状态及时调整布置作业训练的难度和深度,进一步挖掘其学习潜能

9.加强课程与社会的联系

应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和行业发展趋势,将课程内容与之相结合,使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所学知识。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和社会贡献打下坚实基础。

综上所述,课程改进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需要综合考虑多个方面的因素。通过深入了解学生需求、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加强实践教学、完善评价机制、建立反馈机制以及关注社会联系等方面的内容对督导的教学效果进行综合评价,以不断提升课程质量,满足学生的需求,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人才。

三、个人浅见

1.强化督导与教学的互动

课程督导不应仅仅停留在检查和评估的层面,更应与教学紧密结合,共同推动教学质量的提升。督导人员应积极参与教研活动,与教师共同探讨教学问题,分享教学经验,促进教学创新。

2.提高课程督导的发展意识

随着教育理念的不断更新和教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课程督导也需要不断创新和完善。未来,课程督导可以更加注重数据分析和信息技术的应用,通过收集和分析大量教学数据,为教学质量改进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同时,课程督导还可以加强与其他教育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借鉴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经验,推动学校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综上所述,课程督导是提升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习体验的关键环节。通过明确督导职责、实施有效策略、应对挑战并不断创新,我们可以充分发挥课程督导的作用,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大学外语课程如何坚持两性一度、落实立德树人

下一条:精细锻造外语教学能力 全力打造外语金师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