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保障 >> 下载中心 >> 正文

沈工评建发〔2019〕1号关于印发《沈阳工学院2019年迎评促建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29 [来源]: [浏览次数]:

沈工评建20191

 

 

关于印发《沈阳工学院2019年迎评促建

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单位:

为落实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要求,做好迎评促建工作,现将《沈阳工学院2019年迎评促建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沈阳工学院

2019年3月20日


沈阳工学院2019年迎评促建工作安排

 

根据教育部要求和学校总体工作安排,学校拟于2020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以下简称合格评估)。合格评估工作意义重大,能否顺利通过对学校至关重要。为进一步做好迎评促建工作,经学校研究,现将2019年工作安排如下:

一、2019年迎评工作目标

按照合格评估指标要求,全面做好2020年随时接受评估的各项准备。

1.完成合格评估自评报告。在专家指导、多部门协作和多轮修改的基础上,形成合格评估自评报告,基本具备提交教育部的水平。

2.确保各项指标基本合格。定量指标全部达标,定性指标解读清晰,内涵明确,支撑充分。指标涉及的各项知识概念清晰、含义明确。

3.支撑材料基本完备规范。按照支撑材料要求,年底完成支撑材料整理归档工作,做到材料齐全、目录清晰,查找迅速,随时备查。

4.学习宣传动员工作充分。通过各种形式、不同层面宣讲、学习、动员,使评估工作深入人心,对评估要求基本清晰、人人知晓、人人过关。

二、具体工作任务

全面落实学校迎接合格评估工作实施方案(沈工院发(2017)38号)要求,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方针,统筹规划、分工落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材料数据工作

1.完成自评报告。上半年完成自评报告的一稿(初稿),在专家指导下,暑假期间进行修改、补充、完善后形成二稿。一稿二稿主要形成报告框架,通过撰写报告进一步梳理工作,发现问题,并进行建设和整改。

2.建立支撑材料。在专家指导下,进一步明确材料数据要求,根据支撑材料目录,搜集、整理、归档支撑材料,形成材料目录,建立材料查找工作流程和机制;组织填报网上数据,并开展数据核查;初步形成评估专家案头材料。

3.编制知识手册。清晰准确解读评估中涉及的重要思想、理念、模式等概念,形成科学、准确、统一的说法,汇编成册,供全校上下学习使用。

(二)组织建设工作

1.成立自评报告撰写工作组

组长:李康举

副组长:公丕国

成员:杨林、李华、赵林、梁爽、耿欣、周永昌、刘洋、陈勇、张玉明、姚勇

具体工作职责包括:根据评估要求编制报告的撰写框架、确定报告的具体内容、形成依据报告的支撑材料目录、形成报告、审核修改报告等。

2.成立督导专家工作组

组长:李康举

副组长:杨林

成员:吕国皓、邵玉、李文国、刘艾秋、石伟、公丕国

具体职责包括:根据评估要求形成若干督导任务、根据任务定期对相关部门开展检查督导、根据不同督导任务组织相关学习、宣传和培训等。

3.成立数据材料工作组

组长:李康举

副组长:公丕国

成员:有关专家及评估办工作人员。

具体职责包括:组织完成网上数据填报、开展数据及材料的检查、组织开展评估知识的梳理、汇编和解读等工作。

(三)主要推进工作

1.召开系列专题会议

由评估办牵头、各工作组领导及相应职能部门召集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充分研讨在原有指标任务分解和支撑材料目录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各工作组分管指标的具体要求,由指标要求生成具体工作任务,使工作任务形成对指标的明确支撑,根据评估需要精准开展相关工作。同时要划重点、找难点,盯紧重点难点事项,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抓出实效。

为确保会议的有效性,2019年3月底前各工作组提交针对指标的工作任务分解表,经相关专家领导审核,修改完善后提交会议讨论。4月份7个工作组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分别就具体工作任务进行研究讨论并最终确定,具体开会时间另行研究决定,根据内容,会议可合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如下:

2.形成具体工作任务推进表

在专题会议研讨结果基础上,由各工作组形成具体工作任务推进表,由评估办牵头汇总发布,作为各部门的工作指导和检查依据。工作任务要突出重点难点,注重点面结合,明确完成时间、完成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推进表的具体格式要求如下表。

3.完成报告,支撑材料归档,形成报告与支撑材料的对应关系

上半年完成自评报告一稿,在开展专项评审的基础上,在专家的指导下,经修改补充完善,下半年形成二稿,并能够提交教育厅进行审核。根据自评报告的支撑需要,进一步梳理和完善支撑材料,初步形成较为充分的支撑。

4.开展系列培训及专项演练

通过宣传、培训和动员,贯彻评估的各项要求,熟练掌握评估有关的各项知识、工作要求和规范;按照正式评估的形式开展专项演练和综合演练,让每个参与者都能够进入状态、形成常态。

5.做好外围沟通协调工作

专人专项负责做好外围的沟通协调工作。做好与教育部的沟通协调工作,落实评估时间、具体要求及相关安排;做好与相关重要专家的沟通工作,落实具体要求、接待、意见修改等工作;做好与省教育厅的沟通协调工作,获得相关的支持,落实省里的要求;做好数据填报工作,为评估提供充足的网上数据。

三、工作进程安排

各工作组根据各自任务,制定时间进程安排,学校主要迎评工作的时间安排为:

四、相关要求和具体保障

1.提高认识。合格评估是对本科教育提出的约束性要求,是新建本科院校持续发展的保证,更是影响学校前途命运的大事,是影响学校办学质量的大事,必须抓好,确保顺利通过。应该看到,学校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较好的办学条件、资源和成果,一年多来的准备工作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迎评工作是一项全员性、系统性、艰苦的工作,需要全校上下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既要不忘初心继续奋斗,又要保持定力真抓实干,既要充满自信,又不能盲目乐观。

2.强化职责。康举院长在报告中说过,“全校教职工要把评估的指标体系转化为自己的工作标准,做每一项工作都要考虑到评估的要求”。合格评估的核心内涵是“四促进、三基本、两突出、一引导”,指导方针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迎评工作人人有责 ,但职能部门尤其关键,职能部门既是重要的管理部门,又是主要的工作组成员。职能部门具有引领职能、服务职能、管理职能,要坚持“建改管”的工作方针就要充分发挥“管引服”职能。当前要着力发挥引领作用,引领作用不够,结果就是建无方向、改不彻底、管不到位。

3.浓厚氛围。合格评估不是局部性的考核,是全局性的、全员性的、全程性的一次检验。全校上下要加强学习、培训、宣传,打通评估最后一公里,真正形成上下一致、齐心协力、同频共振的迎评氛围。2019年要认真做好“七说”工作(校长说学校、部长说部门、院长说学院、教学院长说管理、专业负责人说专业、教师说课程、学生说学习),广泛开展五讲活动(校级领导要讲,在分管领域和工作中面向全校讲;各职能部门要讲,在管理职责范围和工作会议上讲;专家团队要讲,专家要精准对接部门和单位,面向对象讲;各学院要讲,要在全院大会、专题会面向全院职工讲;各教研室要讲,要把合格评估的各项工作要求和工作任务作为教研室活动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真正做到人人关心重视熟悉评估工作。

4.盯住指标。各工作组、各职能部门要紧紧盯住评估指标的要求,把指标要求作为相关工作的目标,充分融入部门工作计划中,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全力确保按时完成。

5.突出建设。“以评促建”、“重在建设”是合格评估的重要指导方针;评估报告是干出来的,进一步说是建出来的,没有脚踏实地的建设,办学就会缺少内涵,机体就会空虚疲软,将来材料就靠堆砌编造。因此,尽管时间很紧,我们仍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建设上,特别是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要按照职责去建设。边建边整理,建好了成果自然就出来了,否则,空谈误校!

6.抓住重点。以问题为导向,突出抓好评估中排名前十不合格指标完成情况。另外,与定量指标相比,定性指标比较抽象,容易忽略。要高度重视定性评价的指标,确保指标理解透彻、建设任务明确、支撑材料充分。

7.强化督导。以合格评估为导向,建立年度部门考核指标体系,年底开展评估导向的绩效考核工作。

8.经费保障。学校已经设立迎评专项经费,专项支持迎评工作。各学院经费都要围绕评估花在与教学有关的事项上。

9.机制保障。强化工作组职能,发挥好工作组在横向上的沟通、纵向上的引领服务管理职能;建立完善主管领导、职能部门、相关单位纵向三级直线职能工作机制;成立迎评督导工作组,建立起运行加督导机制。

10.人员保障。除现有的工作人员外,根据评估要求将随时抽调、借调迎评工作人员,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确保相关人员全力投入迎评工作。

我校迎评工作启动早、行动快、基础好,对打赢评估合格的战斗我们有充足的信心!当然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面对合格评估的要求,我们还要乘胜追击、加倍努力、迎难而上!全校上下务必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坚决打赢2019年迎评攻坚战。  

 沈工评建发〔2019〕1号关于印发《沈阳工学院2019年迎评促建工作安排》的通知


                   

上一条:专家现场考察活动计划表

下一条:沈工评建发(2018)1号沈阳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材料收集与整理规范